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23/4/24  来源: 本站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4月24日在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区人大监察法制委主任委员   廖华


区人大常委会:

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落实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专项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现将2022年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来,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区人大监察法制委与区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协同配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工作总要求,认真执行《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深入推进制度和能力建设,备案审查工作实现新进展。

一、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法治统一

在备案审查工作中牢牢把握政治性标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备案审查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服务的要求,积极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开展相关工作,全面完成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的“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任务,自觉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确保各类规范性文件与宪法法律、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改革方向保持一致。

(二)加强“有件必备”,推动备案全覆盖

2022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修订规范性文件1件,均已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相关文件制定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按照法定时限、格式和要求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3件(含2021年制定1件),其中包括区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区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8件。“一委两院”及各镇人大无规范性文件报备。积极推动市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落地运用,实现区政府及其办公室、镇人大、镇政府规范性文件网上电子报备审查,电子报备率100%。同时我委将备案文件是否公开作为形式审查的重要内容,通过区政府网站不定期核查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公开发布情况,防止迟报漏报,切实推动规范性文件报备全覆盖。去年,我委未收到有关国家机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申请的审查建议。

(三)细化实质审查,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我委扎实开展依职权审查,严格按照合宪性、政治性、合法性、适当性审查标准,完善了《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表》,进一步规范了登记、接收、审查各个环节工作,明确了审查要求,细化了审查项目,并将通过形式审查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职责分送相关专工委进行同步审查,做到了有备必审、应审尽审,不断增强了我委与区人大各专工委的审查合力,确保审查责任落实到位。全年审查审结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13件,均符合法律规定和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备案审查纠错机制,按照“有错必纠”的原则,对个别规范性文件存在公布日期与文件印发日期不相符、文字表述不适当等问题,及时与文件制定机关沟通联系并交换意见,督促文件制定机关自行进行修改完善,完善备案审查纠错统计表,认真记录在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避免规范性文件报备质量不高、不规范问题的发生。

(四)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专项清理

为配合我区完成创建全国和重庆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区县任务,我委制定了开展涉及实名登记、社会信用管理、产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的工作方案,区人大有关专工委、区政府办公室按照清理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专项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无涉及实名登记、社会信用管理、产权保护内容法律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区政府及其办公室涉及相关规范性文件5个,计划废止5个,拟出台新文件的规范性文件2个,目前已废止其中3个规范性文件。我区不存在涉及实名登记、社会信用管理、产权保护内容法律法规应配套而未配套的情况。

(五)强化制度建设,推动完善工作机制

认真落实备案审查专项报告制度,建立常态化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机制,2022年2月,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21年开展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及时按照审议意见完善了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布。3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来区调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专项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对我区认真落实备案审查专项报告制度、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给予了肯定。积极推动完善区委领导下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认真起草衔接联动机制,并组织专委会成员进行了细致研究,进一步明确衔接联动单位主体、联席会议规则等内容,加强了单位之间的合作协调。

(六)强化自身建设,促进工作能力提升

一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专委会及办公室成员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法规、《重庆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积极组织全区镇街人大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二是充分利用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的参谋智库作用,聘请18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进一步完善了法律咨询专家库,为我委高质量做好法律监督、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了智囊保障。

二、存在的问题

总结一年的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备案审查队伍建设和专业能力水平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在备案审查工作中发挥专家库作用不充分,三是对“一委两院”和各镇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指导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备案审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推动提高“一府一委两院”和各镇人大对备案审查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认真贯彻实施备案审查条例,适时通过专题讲座、专题培训、召开学习传达会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结合开展备案审查案例分析,加强备案审查理论和实务研究,进一步提升区人大各专工委联动备案审查工作能力,有效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在开展备案审查工作过程中,充分利用法律咨询专家库的专业力量参与具体审查工作,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指导。持续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和各镇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继续深化完善区委领导下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积极探索适度提前介入工作机制,提前参与重要规范性文件的论证工作,及时在规范性文件行文过程中给予指导,把好文件“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1.2022年区人大及其常委文件会备案目录

2.2022年区政府文件备案目录

3.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备案目录

4.在涉及实名登记、社会信用管理、产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配套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中建议废止的文件目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