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23/2/20  来源: 本站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2月19日上午,重庆市巴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大会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友生、刘永全、薛文宬、廖渝川、张春平、朱亿、封洪华、余炳友担任。执行主席刘永全主持会议。

贾晖、何永革、周密、朱本权、陈潇、蒋成昆、徐江海、舒朝斌、朱激扬、程晋意、罗伟等区领导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30名,实到代表30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宣布了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表决通过了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的决议、关于2023年街道预算的决议。

区委书记何友生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踊跃献计献策,充分展现了昂扬精神面貌、深厚人民情怀、强烈使命担当,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何友生说,2022年是经受大灾大疫严峻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召开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主动把巴南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着力干出新业绩、实现新发展、开辟新境界;这一年,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1000亿台阶,跻身全市前十位,工业总产值超过1100亿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这一年,我们积极应对疫情火情旱情等超预期难事险事,扎实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明显增强。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巴南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的结果,也凝结着全体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何友生指出,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起步之年。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围绕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一主题主线,全面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确定了今年工作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全面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以实干实绩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巴南实践。

何友生强调,实现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是我们向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交出高分答卷,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要真抓实干、一贯到底,坚持提高站位、找准方向干,坚持围绕目标、闭环落实干,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干,努力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唯实争先、创新突破,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不断强化改革破题,强化强烈的问题导向,树立强烈的现场意识,以唯实争先、创新突破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党建引领、组织保障,加强党建统领全局的能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不断健全抓党建带全局工作体系,打造新时代变革型组织,抓好考核评估,切实为抓好既定目标落实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强大动力。

何友生强调,新的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唯实争先、守正创新,持续放大人大系统资源优势,凝聚最广泛力量、提供最坚强保障,在巴南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奋力打造人大标志性成果。区委将一如既往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镇街人大和广大代表依法履职。区“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人大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依法报告有关事项,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工作,认真研究处理审议意见,按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各级各方面要聚合力量共同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何友生最后说,征途漫漫、惟有实干。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上下齐心,起步就奔跑、开局就争先,切实把本次会议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为谱写巴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说,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真抓实干、一贯到底”“唯实争先、创新突破”“党建引领、组织保障”三个方面的要求,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全区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服务大局的行动自觉,紧跟区委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体系、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认真落实区委对人大工作的各项要求,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持续放大人大系统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组织优势,凝聚最广泛力量、提供最坚强保障,助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在巴南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奋力打造人大标志性成果、展现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在区第六届市人大代表,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区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群团组织和国有公司负责人,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金融、保险单位、通讯公司、水电气公司主要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10位公民旁听本次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转(《巴南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