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两会 > 正文

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23/2/23  来源: 本站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2月18日上午,重庆市巴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30人,实到代表30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成员张春平、冯天华、刘剑峰、杨林会、肖春雷、吴伟、邱献锋、余娜、余亚军、张继业、陈昌福、陈忠敏、林华、金斌、周斌担任。张春平主持会议。
    何友生、贾晖、刘永全、何永革、薛文宬、周密、朱本权、陈潇、蒋成昆、徐江海、舒朝斌、朱激扬等区领导和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永全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也是巴南区发展历史上艰难险阻较多的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使命,较好完成了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并成功召开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我区出席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刘永全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党的领导各项制度,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正确有效依法开展监督,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围绕回应人民期待,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监督,围绕增强监督刚性,加强跟踪问效。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完成市人大代表选举任务。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人大党的建设,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刘永全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展示人大站位,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标杆上争创人大成果,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作重大任务上彰显人大担当,在推动工作体系运行机制现代化上展现人大作为,积极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刘永全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人大政治建设上开新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学深悟透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在人大监督工作上开新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认真行使监督权,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确保人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要在人大代表工作上开新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进一步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要求,始终依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地、具体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全覆盖。要在人大自身建设上开新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刘永全最后说,立足新起点、面临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南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担当!
    区人民法院院长程晋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伟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部分老同志,在区第六届市人大代表,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区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群团组织和国有公司负责人,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金融、保险单位、通讯公司、水电气公司主要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10位公民旁听本次会议。

(转《巴南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