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街人大 > 正文

两场恳谈会 倾听500名群众心声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23/2/14  来源: 本站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为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巴南区双河口镇人大,组织辖区区、镇人大代表走进村(社区)举行恳谈会。

目前,该镇已举行两场恳谈会,代表们与500多名群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收集到50余个问题建议,现场解答问题40余个,梳理建议11条,已将相关意见建议分类并反馈给镇属各单位、部门。据介绍,该镇将在所有村(社区)陆续召开恳谈会,选区人大代表均将参加,交流内容涵盖所有民生领域。

讲政策 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冬日清晨,太坪村委会的院坝里却非常热闹,一场恳谈会正在村民的家门口展开。

“大家有什么疑惑和困难,都可以向我们反映,人大代表就是要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巴南区双河口镇人大正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走进村(社区)举行恳谈会。

区、镇人大代表们向群众介绍了促进就业、困难群体救助、教育惠民、卫生健康护理服务、交通出行、城乡建设等方面的政策。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内容,代表们还进行详细解读。

据介绍,在听取民情民意之前宣讲政策,是为了让村民们充分了解政策,更好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发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我们这次不仅向老百姓讲政策,还要和大家说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让老百姓成为镇村发展过程中的明白人、参与者。”镇人大代表段成君说。

“段代表你政策懂得多,请多讲点。”村民们高涨的热情让代表们的宣讲一再延长。政策入耳更入脑,大家都觉得心里敞亮了、有底了。

听民声 找到群众关键点诉求

平时群众也想找政府反映问题,但是往往不能一次性问得那么全面。这次恳谈会,让群众与代表“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现场提建议、听解答,便捷又高效。

太坪村村民何先容高兴地说:“这次来交流的代表比较多,有镇上的各位领导、卫生院的负责人,还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我们想问的都能马上得到答案。”

除了老百姓感受到关心,人大代表们也颇有感触。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与群众进行现场交流的宝贵机会,也是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水平的有效举措。

“没想到能收集到这么多的建议,有些还是平常很难听到的。”镇人大主席王茂全发现,“每个村(社区)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有共性也有不同,这对镇人大接下来的工作有查漏补缺的作用。”

恳谈会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人居环境治理,说基础设施改善,话镇村产业发展。时间不知不觉临近中午,这场恳谈会才在袅袅炊烟中圆满结束。

重落实 坚持开展闭环式监督

区、镇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李丽表示:“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尽力做到现场答复、当场解决。如果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就多听听群众意见,会后提出解决方案落实。”

针对活动期间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镇相关部门照单全收,认真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列出解决时间表,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答复到位、满意到位。同时,举一反三,聚焦就业、社保、教育、卫生、环保、交通、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让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奔头。 

民生无小事,一个个问题和建议承载着群众的殷殷期盼。双河口镇人大还将组织专人对问题跟踪到底、形成闭环,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转《公民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