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张轩主任来区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暨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21/6/10  来源: 本站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同时,结合全国人大工作重点,组织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对此开展了专题调研。5月19日,执法检查组和在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我区贯彻实施《固废法》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少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在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参加执法检查暨调研活动。区委书记辛国荣、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友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作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江海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当天,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攀钢钛业、光大奶牛养殖场、京东物流等企业,详细察看了相关单位在贯彻《固废法》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何友生代表区政府汇报了我区贯彻执行《固废法》情况。执法检查组对我区贯彻落实《固废法》所做工作给予肯定,就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固体废物处理的服务力度、加大固体废物处理执法监管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轩指出,本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继大气、水、土壤之后连续第4年对生态环保领域重要法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各相关方面要提高认识,增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把这次执法检查作为推动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强化法定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依法解决突出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轩要求,一是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清单式”培训活动,增强公众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摸清底数,真正把污染情况搞清楚,找准问题症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精细推进,加强研究,查漏补缺,强化跟踪问效,逐项逐条“回头看”是否解决问题。三是要强化各部门、单位和企业的法定职责,对标对表主动承担责任,严格依法履职、依法监管、依法治理,探索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李春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