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动态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20/4/28  来源: 本站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0年镇街人大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副主任何平、廖渝川、邓世军、朱作芳、梁挺,以及区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专职委员,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表扬了2019年度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基层区人大代表和区人大代表优秀建议。与会人员就“认真履行人大职能,全力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主题和今年人大工作重点,结合镇街人大工作实际进行了座谈交流。

胡能兵在讲话中要求,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人大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 “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镇街人大需要正确把握自己的工作定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同级党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要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二是要履职尽责,切实做好人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工作,始终在工作上与党委保持同频共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深入地走近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探索开展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促使镇人大更好发挥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按照市人大要求,抓好代表“家、站、点”建设,不断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依托“网上代表之家”,抓好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做好代表信息公示、家站活动公布、意见办理公开等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常态化开展学习调研,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信息宣传工作,不断总结成功做法,讲好人大故事。五是要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人大工作。在落实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前提下,人大系统各级干部紧密结合今年人大工作计划和重点,切实找准对接点和着力点,做到疫情防控和人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蔡 崧 袁 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