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促“问题清单”变“措施清单”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19/10/9  来源: 公民报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废止了5件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取消区级行政审批权限事项85项;推进网上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应用,编制三级通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日前,在巴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35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工作评议。

奔着问题去 6个调研组下基层

“现在企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3月7日,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区政府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的第二天,在重庆玛格家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刨根问底”。

此后1个多月时间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6个调研组,深入全区22个镇街和物流基地、国际生物城、经济园区等,围绕四个方面12项评议重点内容和调研内容进行走访调研。

“能不能加快商业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当前入驻商户和顾客就餐问题?”

“在产品选择使用上,如果在同等条件下,能不能优先考虑使用本地区企业的产品?”

“企业遇到资金问题仍然无法顺利融资。”

……

调研组沉下去,问题找出来。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办理的立即交办,能答复的立即回复,不能办的收集集中,认真梳理研究分析。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发放了300份调查问卷,收集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的意见建议。

围着问题想 炼出9千字报告

收集问题简单,但研究问题形成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才真正考验水平。

为此,区人大常委会下足了功夫。一方面,全面梳理归纳问题。6个调研组分别结合自身调研内容,形成6份详实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结合问卷调查数据,全面梳理归纳辖区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系统研究分析。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专题汇报会,听取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对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的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同时,通过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深入分析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深层次原因。

“调研中我们了解到,部门政策宣传、法治培训不能满足民营企业现实需求,宣传的实效性不强,普法的方式不够接地气……”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调研组郑重地作了长达9000字的调研报告。

盯着问题改 政府拿出20条措施

区人大常委会对全区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的评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针对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详细的整改方案,提出20条具体整改措施,并落实牵头单位,要求限时完成整改。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实行网上办理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税务发票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办。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

“组织各政策制定机关对2018年10月以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审核,发现有违公平竞争的文件及时修改。牵头单位:市场监管局。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

“区政府相关部门已把民企发展遇到的‘问题清单’变成了‘措施清单’。下一步我们要注重跟踪常委会评议意见的办理落实,做好工作评议‘后半篇文章’。”胡能兵说。

据介绍,今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对其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讯员 袁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