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委会之声 > 会议新闻 > 正文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辛国荣刘永全等出席 何友生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能兵主持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19/9/17  来源: 本站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重庆市巴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走进区行政中心大礼堂,依法履行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由辛国荣、胡能兵、刘永全、何永革、周密、胡百中、夏杨松、杨红军、朱本权、王恩平、何平、廖渝川、邓世军、朱作芳、梁挺、万耀东、王海燕、卢开义、卢黎明、冉仁均、冯玲、冯强、冯天华、任洪波、向平、刘辉、齐登文、严明霞担任并在主席台就座。执行主席胡能兵主持大会。 

何友生、蒋友波、张德江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84人,实到代表26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宣布:重庆市巴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区长何友生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何友生说,过去一年,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五个围绕”工作要求,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业绩。去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7%;工业总产值836亿元,增长2.1%。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1亿元,增长27.6%、居全市第一位;辖区税收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24.2%。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民生支出5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2%。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增加21天、达309天,创历史新高。

何友生说,2018年,我们全力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着力创新驱动,工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着力开放引领,开放型经济快速增长;着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呈现新气象;着力建管并举,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着力生态保护,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着力民生保障,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何友生说,一年来,我们狠抓“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三项规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统领政府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消除杨钟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不良影响,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何友生说,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来之不易,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新发展理念已落地生根,高质量发展态势正在上行,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行稳致远。

何友生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十三届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8%、9%左右,进出口总值达到110亿元。发展质效稳步提高,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左右。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6%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

何友生说,实现上述目标,要坚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落实中央“六稳”要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巴南良好的自然禀赋、生态本底,坚决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努力实现生态优先、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奋力争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要把握好提振实体经济,抓好两大基本面,突出“三城”建设,全力做好“十项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四个方面。要具体抓好紧盯“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精准发力补短板;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以项目带动、服务提升为抓手,强力推进稳投资;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本,狠抓工业强筋骨;坚持开放引领、扩大消费,做强现代服务业添活力;坚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精细精致提品质;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兴“三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严管美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力惠民生等九项工作。

何友生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做到德政固本讲政治,勤政务实勇担当,善政高效优服务,廉政为民严用权,始终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实干兴区、以实绩惠民。我们将克勤克俭、夙夜在公,“实”字当头见行动,“干”字为先有担当,“廉”字托底稳根基,努力提高服务人民、造福于民的能力和水平。

何友生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恒久精神,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凝心聚力、奋力前行,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用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杨红军作关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已书面印发关于《巴南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巴南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巴南区人民政府2018年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完成情况及2019年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安排情况的报告》《巴南区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巴南区2019年街道预算(草案)》《巴南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提请审查或审议。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政府、区政协、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的领导,区级有关部门和在区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以及出席和列席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同志。

大会有10位公民旁听。(巴南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