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工作 > 正文

60年老路变身“样板路”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19/7/31  来源: 公民报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这条道路建成近60年来第一次有了安全行车线,这真是给我们百姓出行系上了‘安全带’。”日前,巴南区花溪街道道角社区建新村路段改造工程竣工。在这项工作中,区人大代表邓渝欣积极为民奔走呼吁,得到了群众充分肯定,大家纷纷“点赞”。


群众出行不便


“百姓的出行安全可不是小事,路不好走可不行。”作为连任人大代表,邓渝欣一直牵挂着道角社区建新村的那条路。“由于社区改造的原因,道路迟迟未纳入修缮计划,给当地居民出行造成了不便。” 邓渝欣说。

早在2016年,在乘坐公交车时,邓渝欣就发现道角社区建新村段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破烂、弯多路窄,满载乘客的公交车极易发生危险。

之后,邓渝欣到这一带开展调研了解到,近30000群众靠这条路出行,其中包括很多学生;道路两旁私家车乱停乱放情况严重;遇下雨天公交车更是行驶艰难。

对此,在2017年初召开的区人代会上,邓渝欣提出了《道角社区建新村段道路亟待修缮的建议》。

“但当年建议办理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邓渝欣告诉笔者,相关部门原本打算将该道路纳入老旧社区一并整治,但老旧社区整治迟迟未动工,道路修缮也因此搁置。同时,该路段还有一段属于原钛白粉厂厂区公路,存在复杂的道路权属交接问题。

有问题就必须解决。两年来,邓渝欣从未放弃,一方面积极给老百姓做解释说明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分步解决问题


分步进行,逐步解决。邓渝欣整理好收集的资料,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建议将翻修建新村入口至重庆机械技师学院3公里路作为解决公交车畅行的突破口。

“第一步,将最窄段路面拓宽,给其中1.2公里的一段路铺上沥青,让客车不再颠簸;第二步,在道路上划上行车安全线和停车位,让交巡警和城管执法人员对乱停车和占道经营有判罚标准。”在2018年区人代会上,邓渝欣又提出《关于走马梁站至重庆机械技师学院站公路现状及建议》。

这一年,他提的这件建议得到区交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相关部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将破损路面重新翻修硬化,迈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几个月后,这段路以全新面貌呈现在大家眼前。“邓渝欣代表心里想的都是老百姓,真是很实在。”当地社区居民周力称赞道。

第一步的成功在邓渝欣的内心激发了更大能量。“第二步,就是要落实划线问题,如果有了行车线和停车位线,车辆停放会更规范,群众出行也会更便利、更安全。”于是,他又将这一诉求反映到了辖区交巡警支队,并和支队相关负责人一起到现场规划如何分区划线。通过现场调研和进一步沟通协调,并征求居民们的建议,辖区交巡警支队的同志在崭新的路面上划上了一条条清晰、明确的交通标志线。

“这条路修了60年,这还是第一次有了安全行车线。”居民们兴奋地说。


维护交通秩序


“路修好了,线划上了,可还是有部分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秩序仍是个问题。”邓渝欣意识到问题的复杂性。

当时,道路维修完工、划线完毕正逢重庆炎炎夏日,邓渝欣又提交了《关于整治建新村站至重庆机械技师学院站公交道路保畅通的建议》,并多次到辖区交巡警支队进行沟通协调。

2018年的那个夏天,在交巡警支队、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常常看到邓渝欣的身影。“邓代表为了这件事,大热天,我们这里就起码跑了四五次,每次来都汗流浃背,水都没喝一口。” 花溪街道办事处的办事人员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事情有了实质性进展,辖区交巡警支队决定协调警力,每周不定期来这一带巡逻,并在该路段加装了摄像头。

最终,所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000多当地居民和5000多师生再不用担心出行难问题,而这条路也成为当地老路改造的样板。(通讯员 苟斐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