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履职监督的巴南实践

重庆市巴南区人大常委会  cqbnrd.gov.cn  2019/7/31  来源: 公民报 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字体: 】  【打印此文

创新建立《巴南区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曝光制度》,曝光了46家企业共84个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率先在全国创建一线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把责任落实到岗位,消除了责任“盲区”;带领全局上下敢于亮剑严格执法,被市级作为全市执法典型案例进行了广泛宣传……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日前,谈到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对被选举和任命人员的履职监督,时任该区安监局局长的韦开平至今仍感压力,但同时也倍增责任和使命,因为他已经两次接受了区人大常委会的“考试”。

而韦开平只是7年来,该区160余名被任命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两院”副职中的“考生”之一。

“破冰”干部监督

韦开平所言的“考试”,就是巴南区人大常委会每年例行举行的听取被选举和任命干部履行誓词情况汇报会。

为加强对被选举和任命干部的履职监督,2012年,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巴南区人大常委会选举和任命人员就职宣誓办法》,提出任期满一年以上的被选举和任命干部须向常委会报告履行誓词情况,并接受询问和测评,对违反誓言或履行誓言不力者将启动追责程序,强化宣誓后的“跟踪问效”。

“按照常规的工作方式,任命和监督略显不平衡,仅通过视察、调研、评议等监督活动,无法涵盖所有部门,监督力度有限且乏力。”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谈及该办法出台初衷时说,由于重任命、轻监督现象普遍存在,被选举和任命干部接受监督意识淡化等,区人大常委会“破冰”开展了干部履职监督,将以往的任前监督延伸到任后监督。

为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推进人大监督工作,提升人大任免和监督质量,区人大常委会修订出台了《巴南区人大常委会选举和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就职宣誓及履行誓词情况监督办法》。

“新修订的办法规范了宣誓誓词、宣誓人员、宣誓组织、宣誓仪式等,将就职宣誓进一步深化发展为履行誓词监督与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经济责任审计、测评相结合,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对选举和任命干部履职监督的新路子。”这位负责人说。

“全方位”激励作为

为做好做实被选举和任命干部任后监督体系,避免监督片面化,巴南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引入第三方监督内容,即“经济责任审计”环节:在听取被选举和任命干部的履行誓词情况汇报后,还要当场宣布会前调研形成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内容包含工作任务及目标责任制、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内部控制管理、财经法规执行等审计情况。

“第三方监督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民主性、权威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表示,从对被选举和任命干部的个人评价,到经济责任审计,再到人大的工作评议和调查,区人大常委会边探索、边实践、边完善,不断健全了履行誓词全方位监督。

同时,去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升级完善履行誓词监督办法,对有关监督方式、监督对象、监督内容、测评方式等内容作了调整,理清了责任关系。如,新增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明确人大开展监督过程中直接运用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的结论;人大自身对廉洁自律情况不开展监督等。

对于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推出的系列监督“重拳”,被选举和任命干部均持肯定态度,认为报告誓词履行情况尽管是对阶段性工作的总结和指导,但当初面对国徽许诺的誓言时常萦绕耳际,始终鞭策和激励自己履职尽责、廉洁从政、想作为善作为、锐意进取。

“对被选举和任命干部进行宣誓和宣誓后监督,实现了人大选任干部与监督干部的有机结合。”胡能兵说,其根本目的是强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尊崇宪法、落实法律、正确履职的意识和责任,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特约记者 李春雨)


相关链接